倦怠社會

從來沒想過,原來過度的「積極與肯定」,就是身心疲憊不堪的來源,
 
越想過的認真上進,另一方面,心靈正承受著巨大壓力
 
看完「倦怠社會」這本書的論述後,的確很有感觸,作者韓炳哲提出,
 
因為過去的規訓社會下,禁止人們去做某些事,所以造就一些瘋子或是病態殺人魔等,
 
但現代社會傾向功績社會後,卻反倒增加憂鬱症、過動症的病患
 
的確很常看到這種「沒有什麼事情是你辦不到的」、「相信你可以的」,
 
而這種成就壓力,竟成為精疲力竭的憂鬱開端,而且還是自願、自發的!!
 
過度勞動和追求績效,使自我剝削的情形更加嚴重
 
過度的資訊衝擊也改變我們注意力的運作方式,散亂而無法專注,
 
自己覺得最輕微的症狀應該就是那種,會因為安靜的不做任何事走在路上而感到渾身不自在,所以只能開始聽音樂、或邊滑手機的人。
 
而我是一旦停下來,就開始慌張找事情做的那種,俗稱強迫症
 
注意力降低,而工作卻有增無減時,我們卻不是去找回原有的注意力,而是發明「多工效率工作法」,
 
去逼迫自己更勞動的工作,成為一個恐怖的惡性循環,自此人類存在的意義似乎只剩下勞動
 
 
我不認為現在每個人在追求自我提升這件事有什麼問題,
 
但這本書是讓每個人可以跳脫現在正在努力的當下,去重新審視自我狀態,
 
不要讓社會,甚至是自己無形的壓力,不自覺的自我崩壞,以為自己享有自由,其實是牢牢的被束縛著,生命也不該只剩下生命機能
 
 
執得反思的好書,推大家閱讀,但是一定要在精神好的時候閱讀,
 
因為很多句子太哲學了,看過你就懂我意思
 

倦怠社會


arrow
arrow

    Lily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