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我覺得這是自己當社畜時期,留下的職業病!不管是北漂當行銷、還是返鄉做Sales的時期,重視「數據」這件事,好像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靈魂,後來不管是接觸股票投資、或是計畫買房、離職後To do list、經營社群等,我都很習慣紀錄數據,紀錄的同時,也會看見自己的累積與成長,不僅可以有效率掌握人生計畫、對人生也比較有踏實感,未來規劃上也有數據參考。而我也沒有為了記錄這件事大費周章,只是用了兩個APP紀錄~我覺得簡單好用+是免費的XD,文末還有免費資源送給大家喔!!

 
第一個也是最主要的:Evernote
evernote.jpg
這是我出社會後用到現在的記事APP,後面有流行過Notion等,我都用不慣了。Evernote有電腦、網頁、手機APP三種版本,只要登入同一個帳號,免費版就能同時登入2個不同平台裝置,舉例像是我電腦版的編輯完後,手機版本就會自動同步,我可以在不同的裝置編輯記事。後來因為還有iPad, 公司手機和公司電腦,所以我有2個Evernote帳號,只需互加為共同編輯者,就能維持免費的狀態下,用很多個裝置共同編輯。只要用email就可以註冊~非常方便喔✌️
 
🔸 實用情境:職場🔸
 
『建立自己的SOP』
其實出社會工作6-7年後,可以很快抓到自己工作的節奏,除了公司標準的SOP,你也會根據自己的習慣開發出自己的標準流程,把這些專案計畫做成筆記,以後每次又有新專案來的時候,你就能複製貼上這些筆記,搭配Evernote的Check box☑️功能,簡單製作出屬於自己的timetable,在從每次工作中調整需要改善的地方,未來有新專案時,執行起來顯得更游刃有餘✌️ 甚至是離職時當作交接清單、又或幫新同事快速上手、或其他同時詢問時,你可以快速調出筆記並分享給他
1634817977417.jpg
 
『每月的代辦清單』
當社畜領別人薪水當然沒有那麼簡單,你的工作可能四面八方,除了自己得完成的專案,還需要協助其他部門的專案,更要隨時被老闆找去開會討論未來還很遙遠的方向。當了業務後,更有五花八門客戶的問題,因此我會每個月開啟一個新的記事,記事的一開頭一定是每天工作例行的代辦事項,例如公司系統維護、公司公告閱讀、客戶要補件的提醒、每日報告、表格、約客戶等,再來會有*重點處理*的部分,也就是當日優先要處理的,根據緊急程度我也會調整順序,最後我也會把一些每日需要溝通的內容,做成“訊息包”,一旦誰詢問相關問題,我就會複製貼上給他,增加我的工作效率
1634817816546.jpg1634817837069.jpg
 
『自製教學筆記』
每個人的工作不免要學習公司的系統、或是各種流程,Evernote當然也可以貼上圖片、錄音檔、甚至是PDF、插入連結等,我會把操作的畫面截圖拍照後上傳evernote, 這樣下次要執行的時候可以再看筆記,又或是同事忘記怎麼用的時候可以分享給別人
 
『實用連結入口』
工作中一定會有很多常用的網站、或是外部連結等,都可以一次收錄在筆記中,當作自己的傳送門、也可以分享給同事、客戶等
1634818221450.jpg
 
🔸實用情境:生活🔸
『經期』
這不是只有女生需要紀錄欸,我們一起共用這個記事,還是我男友開始幫我記的,未來如果有看病或是諮詢醫生相關婦科,都可以是一個數據給醫生參考喔
 
『共同基金』
不管是家庭、或是另一半,如果你們有計劃開始存一筆錢,也可以用Evernote紀錄
 
『旅遊筆記』
像是去日本玩,旅費、要去的景點、網址、實用功能等都會記錄在Evernote筆記
 
 
第二個是:Google Sheet (Google表單/試算表)
Google sheet.jpg
🔸 實用情境:薪資所得🔸
雲端版本的Excel, 也是APP, 網頁版可以同步編輯,只要會基本的加減乘除公式,就可以用的嚇嚇叫了,像是我會紀錄我每個月的薪水~後來回台南當sales後,工作的薪水起起伏伏,所以我每個月都會紀錄,甚至是達成率等,我也會去看我平均達成率等等,甚至之後要轉職時,這些都是累積的成績,可以寫進履歷的數據。
1634815868106.jpg
 
🔸 實用情境:總資產累積🔸
後來我開始記錄我的總資產,並把投資中和閒置資產各別區分,做成百分比,讓我可以一秒迅速了解,我目前投資比例多高,可以動用的活存為多少。
1634815825059.jpg
 
🔸 實用情境:投資理財🔸
如果有好好理財的人,會有記帳的習慣,除了知道自己每月開銷成本,當你開始知道自己有多少錢,多少籌碼,你也會開始規劃置產、財富自由計畫等,你會列出金額,算出還差多少錢,目前已經達成%,想知道什麼數字自己套公式,套好公式後,所有數字的變動,其他格子都會自動更新數據~非~常~方~便~啊~💖

1634815938138.jpg1634815916664.jpg

🔸 實用情境:生活計畫🔸
我自己連練車計畫,都弄了一個Excel來紀錄,這個想法來自於原子習慣的書,書裡有提到,如果想要養成一個好習慣,實際上的成果可能不是肉眼所見,以至於“看不見成果”會阻礙好習慣養成,如果今天你準備一個容器,每次有執行這個好習慣時,就丟一塊錢或是一個物品,等這個容器漸漸被填滿時,你也會看得見目前”累積的成果“,而我只是把這個過程轉換成“數據”,紀錄在Excel表上,而且都是帶好公式,只要我在下面填寫每次練車的時數,累積的總數、以及差額都會自動更新數字。
1634815971675.jpg
 
如果你對用Excel管理自己的人生有興趣,但是不知道怎麼做的話,我正在準備免費的教學課程,用30分鐘教你最簡單的Excel攻略,因為課程還在準備中,可以到下方網頁登記資訊,課程完成後會推播給你囉💖

image

這邊登記:30分鐘excel人生規劃術👉👉   https://bit.ly/3E2gejx
 
 
cover photo png
《莉莉的廢物學堂》
設計·公關·行銷·業務 |職涯斜槓玩家
分享成長、理財與知識工具
多一個步驟鼓勵Lily
需要先用Google註冊喔

arrow
arrow

    Lily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