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81.jpg

『大多數的人寧願選擇不快樂,好避開不確定』,新富族是指一群平衡生活和工作的人,他們花極少的時間工作,卻達到滿意的收入水準
 
前幾篇文章,有提到不管職涯、還是你的人生,沒有什麼公式或規則,搞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比較重要,
 
其實道理都和這本「每週工作四小時」方向是差不多的-做回自己人生的主人。
 
 
書頗厚,花了我一點時間閱讀,但中間有一些篇幅,還不是我這個階段可以吸收的,所以快速跳過,
 
反倒是推薦正在準備擁有自己的團隊,或是正走在創業路途上的朋友,可以看看這本書
 
(總之我還沒要當一個老闆,所以裡面的建議似乎離我還有點遠XDD)
 
 
回歸最原始,也是大家一直在追尋的,「人活在世上追求著什麼目標?」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作者提摩西・費里斯就只問你一句,追求什麼東西會讓你興奮?我想可能是追求上週一的27億吧....
 
 
書裡值得省思的一個短篇故事敘述著:
「一個金融業界的經理,準備開始為期一週的假期,卻在下午抵達飯店後,忙著和公司通電話。本來開心渡假的心情變成焦慮,這時他看見一位剛捕魚回來的漁夫,經理好奇尋問他剛去了哪裡,漁夫回答:去抓晚餐要吃的魚。經理疑惑為何漁夫不出去久一點,多抓一點魚回來?漁夫回答:這些量已經夠吃,還可以送給鄰居,下午會陪小孩和老婆,晚上還要跟鄰居喝點酒。經理根據他過往的專業和漁夫建議,應該多花時間撈魚,或聘僱員工增加產量,再開立自己的罐頭工廠,並開放加盟收取加盟金,最後再把品牌出售給大企業,這樣你就可以獲得一筆財富並退休。漁夫問經理:那這樣要花多久的時間?經理說:應該要15年-20年,漁夫又問:那發大財後呢?經理想了想回答:等你發大財後你就可以陪你的小孩、老婆、晚上也可以跟鄰居喝酒啦!」
 
 
每個人都在找尋工作和生活平衡的方法,都在夢想和現實中來回掙扎,
 
有哪一位不想同時追尋自己的夢想,又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
 
但想達成這樣的狀態,個人認為還是得透過一些時間的累積,只是過程中,不妨可以運用書中的方法檢視自己:
 
  • 80/20 法則:有捨有得,狠下心撇開一些相對影響較少的,專注在產出較多的,重點應該是切勿因小失大吧,這個法則還可以套用在工作效率中
  • 邊工作邊退休:不要把雞腿便當的飯菜先吃完才享受雞腿,不要等到老了沒體力才享受退休能擁有的
  • 工作外包:並非所有事情都往身上攬,想辦法外包或是自動化,把自己抽離整個過程,才有機會享受真正的自由
 
 
我相信每一本書都有道理,但並非要你全盤接收,畢竟每個人的狀態都不同,更何況所謂的法則和各種致勝心法,都存在著與它背道而馳的理論,像有些書教我們要有效率工作,有些書告訴我們人類的存在不只有工作。
 
這剛好可以讓我們練習去聽不同的聲音,而非停在同溫層,當練習這樣閱讀的時候,應該是秉持著「原來這件事還可以這樣想啊~」,而非「事情哪有這麼簡單」
 
 
書中裡面還有個有趣的夢想時間表,列出六個月內你想擁有、成為、做什麼,列出這些事項的成本、作法,並把預算金額相加,再加上每月支出的x1.3,把所得的總數平均分攤成30日,所得出的金額比我想的還少。
 
雖然月收入和工作時間的比例上來說,是不可能完成這個夢想清單的,但卻大大鼓舞著我,
 
讓我更有興趣思考怎麼做才能完成這個夢想清單,但當然絕對不是那份朝九晚五的工作。
 
 
 
image
 
 

cover photo png

《莉莉的廢物學堂》
設計·公關·行銷·業務 |職涯斜槓玩家
分享成長、理財與知識工具

arrow
arrow

    Lily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