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備份照片之路真崩潰.png

這幾天遇到一個大問題,給我一點時間撈叨一下,就是我的手機容量滿了.....滿到用手機錄影,卻不會顯示影片(就是已經滿到存不進去了!),我才意識到,從前根本沒有清理手機、電腦容量的習慣!!!以下是我的iPhone備份照片之崩潰全記錄,簡直道出所有蘋果人悲歌,看完一定收穫滿滿(記取前人的教訓),但如果想求快速解決辦法的話請滑至文章最後....

 

崩潰 1 - 垃圾相片一堆,iPhone一張照片2MB起跳 🥵

誰的手機相簿裡,不是隨手拍今天吃什麼、拍家裡毛寶貝(還會錄影)、拍想記錄東西、或是工作的資料截圖等,累積一座山的無紀念價值照片,且iPhone一張照片動輒2MB

就連去旅行、出國等這種有紀念價值的照片,我也沒有備份或另外整理成資料夾.....

結果就是,手機裡雜照和珍貴照片亂成一團,一累積是6年的量,不是因為我iPhone很省用6年,

是因為每次換新iPhone我都直接把舊iPhone裡亂七八糟的照片繼續copy至新的那隻.....(我真的錯了)

最後只能從頭刪,把那些隨手拍的食物、工作的截圖照等慢慢刪...

看到這裡,彷彿看見自己的人,請務注意了,因為你一定會在6年後的今天後悔🤣🤣  請每個月定時刪除手機隨手拍的雜片!!!

 

崩潰 Level 2 - iPhone備份到mac後狀況一一浮現 🥵🥵

大概篩過手機照片後,就是要備份到電腦了!使用Apple產品的人都知道,iPhone照片要備份到mac電腦裡有多難用,

很久以前我還安裝iTools用,現在好像沒人在用了,後來我異想天開用airdrop...一次全選照片airdrop到電腦,失敗!照片太多^_^ 誰叫我沒分類

上網查總算看見浮木!!有人分享mac內還有個「影像擷取」,可插線將照片轉存至電腦,介面如下圖,

看起來沒辦法透過相簿去批次輸入,但右下角有個全部輸入,可存到指定的資料夾,

但我手機照片已經將近8000筆,果不其然要跑好幾個小時,而且手機不小心自動上鎖就會停止輸入!中間上傳失敗好幾次^_^

且上傳過程中,等於手機和電腦都卡著不能用...等我睡了一覺起來它還是上傳失敗^_^.......... 最可笑的是,我根本不知道上傳進度到哪裡?

我後來有發現左下角的「輸入後刪除」想說輸入至電腦後手機的照片就會刪除了,但完成後回iPhone看,手機的照片還在^_^??,

影像擷取中照片若是已輸入成功會有個綠色勾勾 (但綠色勾勾還沒有辦法照順序排列, 完全不知從何接續備份)....

所以如果要使用這個影像擷取功能,建議是保持好習慣,今天如果拍一些重要的照片,當周就即刻找時間抓進電腦備份....

上傳到最後,電腦不爭氣地跳出一個通知『你的儲存空間已滿』...登冷!!!!太棒了,現在連我的電腦也爆了^_^

imageimage

 

崩潰 Level 3 - 關於 Apple 照片那朵花的神邏輯 🥵🥵🥵

再來我發現Apple系列的"照片",一個花朵的logo,只要iPhone插線至mac上,似乎會自動同步到mac,

而且它的邏輯跟電腦的"檔案"不太一樣,你手機照片可以分類到”相簿“,但Apple的相簿不等於“資料夾”,所以你就算把照片分類到相簿(資料夾),

最後在”所有照片“中刪除已經分類至相簿(資料夾)的照片,相簿(資料夾)中的照片會連帶一起被刪除^_^ 再來手機的相簿一但創立了似乎還刪不掉(只能重新命名)

然後問題來了,我mac花朵中的所有照片也沒有分類過,也不知道之前是同步到哪個時間點... 所以我只能先花時間整理mac花朵中的照片....並暫且跟著花朵的邏輯,用相簿去分類管理

至於未來的照片,因為也不能根據分類好的花朵的相簿去匯入(但可以根據相簿匯出!!!到底什麼邏輯啦),

所以我絕對不會匯入至mac花朵了,而是繼續用「影像擷取」改存成檔案類型,用資料夾去好好的分類

image

image

 

崩潰 Level 4 - 整理mac儲存空間....🥵🥵🥵🥵

把mac照片整理好後,再來就是要處決電腦內剩下的資料了...有些資料是可能再也不會用到的工作備檔,棄之可惜,食之無味....又得再找一個地方去存放!!!!

因為古老的我,所有USB最大容量只有到GB的等級,而且全部都滿了^_^我只能上網添購硬碟來存放,要價5000多,硬碟大廠WD也有在特價1TB硬碟

而這時多虧演算法,出現了浮木般的 「最佳Mac 清理優化軟體 BuhoCleaner 」

可以幫你快速掃描垃圾檔案、重複檔案、超肥大檔案、也會幫你分析你根本沒在用的程式軟體,幫你解除安裝等功能,免費的部分只有3次,剩下的就要花錢購買,

一個裝置只要$248台幣!!且只要花一次錢永久免費更新,30天不滿意可退費,真的讓我清出非常多的空間讓我可以繼續備份手機照片,

iPhone備份之路這麼崩潰,出現一道曙光,BuhoCleaner 絕對是我願意付費的工具啊~

imageimageimageimage

image


最後的結局不是很完美,但是解決大部分問題,沒想到要處理手機空間容量已滿的問題,延伸出這麼多問題,每個問題都要依序解決,我的手機空間才能釋放出來

 

經過這次備份之問題連環爆的驚魂記後,奉勸各位,如果你剛開始要備份照片或是電腦!!請按照以下步驟整理:

1. 一定先準備好一顆夠大的硬碟1TB-3TB,這是不得不花的一筆錢,把用不到的工作檔或是素材/軟體等備份進去,不要留在電腦裡,因為電腦也會滿!!mac可是會橫跨你的學生到工作時期啊

2. 千萬不要讓iPhone照片同步到mac的花朵(照片),因為很難按照mac花朵(照片)的邏輯整理

3. 根據有紀念價值的活動/主題,將照片先分類至iPhone"相簿",因為會想先保留這些照片隨時回味,所以手機可以暫時不刪,但之後打算釋放空間時,就可直接從iPhone相簿中"一次選取",用 AirDrop/影像擷取 到mac,並"一次刪除“iPhone相簿 (千萬不要選到"只從此相簿刪除"這樣你還要在回所有照片內再刪一次而且還不能全選...)

4. mac要安裝 BuhoCleaner 幫你隨時追蹤整理電腦不必要的檔案

 

cover photo png

《莉莉的廢物學堂》
設計·公關·行銷·業務 |職涯斜槓玩家
分享成長、理財與知識工具

arrow
arrow

    Lily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