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其實不瞞大家說,我一直有被家中嚴父告誡著,離職一定要找好下一份工作才可以提🥺🥺 所以我畢業後工作六年期間中的3個公司,通通都是「無縫接軌」,什麼休息一下的,頂多就2-3天,以至於我現在快30歲正式離職後,才發現會有那麼多帳單出現!實實在在的體現「連呼吸都要錢」,且還有健保、國民年金等費用蹦出🥶🥶
 
過去社畜般的生活,只要每月有固定入帳,管他扣繳什麼,提撥多少金額,當然是一問三不知,但這卻是身為一個人民要懂的權益,現在終於成為無業遊民,才有時間好好搞懂😆,分享給各位仍在努力的社畜們喔
 
第一筆帳單是:電話費
 
以前公司有cover電話費,所以現在離職沒收入後,又突然多了一筆開銷,但這應該屬於少數人有的福利... (不要judge我💩)
 
第二筆帳單是:國民年金保費
 
這個我來跟大家說明說明,國民年金簡稱為國保,一種社會保險,年滿25歲~65歲有戶籍者,在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期間,勞保局會自動納入國保,發生死亡事故、失能、生育時可以獲得給付,也能保障65歲後老年基本生活。每月保費為$1,042,兩個月一期,但我收到帳單的時候是單月的🙄~自付比例60%,因屬於強制性的社會保險,所以還有遲繳十年以上會對配偶罰鍰的神奇政策
 
但首先這個情境的優先順序是,一般大家的社畜生涯,正常公司都會幫員工一起投保「勞健保」,只是一起“跟單”,不是幫你負擔😅,但公司雇主本來就有法律規定要負擔七成保費以及提撥勞工退休金(保費由雇主、勞工及政府按照比雇主70%、勞工20%、政府10%各自分攤,而勞工也必須依照所投保的薪資級距繳交保費),所以你的薪資單上總金額每次都會被扣一些錢的原因在這,像莉莉目前裸辭階段性退休中,沒有工作、沒有參加勞保的情況下,國民年金就會出來遞補,所以才會收到帳單~我也是想過皮皮不繳費,反正不知道何時勞保會垮,但超過十年不繳費,之前的投保年資就不會被計算,也就無法享受到未來基本的給付保障。
 
更進一步討論勞保破產議題,大家可想而知,老人超爆多😅,年輕人、新生兒越來越少,這個制度早在2017年起就開始入不敷出,勞保也必須投保滿15年的年資且滿65歲才有提領的資格,提領的金額為工作期間薪資最高的60個月平均x年資x1.55%,如果用我之前業務平均月薪約6萬,乘上最低標準年資15年,再乘1.55%,預計65歲退休後,每月至少可提領 $13950,可以領到死亡。算是不無小補的一個終身保障,但能不能等到我65歲還領得到....未知數,政策會不會再改?也許會延長到70歲才能提領....未知數
 
再繼續延伸勞工退休金制度(勞退)、與勞退自提的部分,與上述的勞保是不同的東西喔!!勞退是上面有提到的政府規定雇主,每月需提撥6%的薪資到勞工專戶中,當作是勞工退休基金,且費用不得包含在勞工薪資內;而除了雇主提撥的6%外,勞工還可再另外選擇「勞退自提」,從每月發放的薪水中自動提扣1%至6%薪資,到退休金帳戶增加儲蓄,我自己是和公司申請”0%“,就不額外自提,而是把錢拿去供養台積電爸爸 @@ 勞退專戶裡的錢,政府也會拿去運用投資,有收益的話每年會分配到帳戶中,每次的績效可以參考政府公告,每年平均約5-6%的獲利率,基本也會有高於銀行定存利率的保障,我覺得其實不錯吧?懶人投資法,就是錢被扣住到65歲的這個限制我才沒有額外提撥😗
 
p.s 勞退有分新舊制,但我們這一輩約7-80年次之後的都是新制了
 
至於勞退未來怎麼領,跟勞保很像,年資滿15年,滿60歲,無論在職與否都可以領, 總額領完為止,但像我一樣離職後勞退年資就暫停累積,等待下一份工作繼續累積,現在網路也都很發達可以自己查詢,需要準備身分證號、健保卡號+戶口名簿上的戶號,可以查到累計年資&提撥總金額&政府投資的額外獲利收益,我的投保年資有6年274天,好可惜應該累積到幾年再離職XDD? (詭異的強迫症)
 
勞退金帳戶金額查詢 https://edesk.bli.gov.tw/na/na_gsp_login.jsp 
*查詢需要戶口名簿上的戶號,可以問問家人
*登入後至「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中,就可以看到歷年資料和已累積之退休金
imageimage
 
 
第三筆帳單是:健保
 
沒工作後,前面提到“自動跟單”的部分,當然也就沒效了,所以也要自己去繳健保,健保被停說是違法的,除了看病要自費,無法享用醫療資源福利,還會被罰錢,如果未來補費後要請領之前自費的退費,會很麻煩=手續很多,目前遲繳健保費的寬限期限為15天,每超過一天就會累積應繳保費的0.1%為滯納金。從2021年開始,健保費每月每人至少是900元,會根據薪資高低有級距調整,每兩個月繳一次健保費,而健保費的繳款單是單月的時候才會寄送,所以像我8月/1起正式從公司轉出,應該是11月份會收到帳單,但現在都很先進啦~有全民健保快意通APP可以查詢過去的投保金額和欠費紀錄等,也看到公司竟然把業務獎金也納入申報的金額,所以偶而業績不錯的時候,健保的級距很高額呢@@
 
*需要用個人手機號碼做雙重驗證,如果你的手機號碼是你本人的門號就沒問題,還要關wifi才可以驗證

健保快易通APP查詢3.jpg健保快易通APP查詢2.jpg健保快易通APP查詢.jpg

 
以上就是我了解後的重點筆記,我覺得能懂這些毛皮就贏過很多人了🤣🤣
你可以更清楚知道社會福利和身為台灣勞工的權益,更有計畫去安排自己的退休金、投資和年資累計等。
其實還好更多細節和試算,想繼續專研的朋友看這個人整理的,推!
如果有講錯的地方也歡迎分享正確的資訊給我喔🤍🤍🤍🤍🤍
 
 

cover photo png

《莉莉的廢物學堂》
設計·公關·行銷·業務 |職涯斜槓玩家
分享成長、理財與知識工具
記得幫Lily按5個讚賞支持一下喔

arrow
arrow

    Lily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