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公司後我過得還不錯.png

老實說,我本來也是上班族戰士,日理萬機、年復一年,5年過去了,在某一次的專案中,設計、行銷、業務部門又一如往常的激戰,每個單位都踩著自己的堅持,但作為串接的小角色,身兼多案的壓力加上跨部門阻礙,我已經趨近burnout,只能請主管幫忙,看著我的主管為了這些事也不斷的「溝通再溝通」,我不禁思考,公司的夥伴為了共同目標和專案,由各大老聯手,推動起來卻困難重重的原因是什麼?說好聽一點各單位都是為了公司好、好的成果都是要經過激烈的碰撞XD? 看著奔波在主管、下屬和跨部門溝通的主管....不禁思考,這就是我的下一個階段嗎?這就是我24歲初入職場夢想著30歲時當小主管的生活?領著固定薪水然後奉獻我所有的時間和注意力在工作上,卻也存沒多少錢,想結婚、生子、買房都負擔不起的社畜,我才突然驚覺這不是我要的人生

 
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籌碼」可以選擇,我決定調離上班族戰士,轉戰業務領域,開始累積不同的經驗和更多存款XD,並回想起小時候我斬釘截鐵的說「絕對不會當業務」這件事,覺得會心一笑,轉戰快兩年業務後,累積共6年內無縫接軌的職涯旅途中,我在30歲前夕做了重大決定-「裸辭」。我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無論是因為工作專案一直無限期延後的藍眼淚之旅、又或是金針花之旅、還是經營複業、消除健檢上的紅字等,把既寶貴又有限的時間第一次交還給自己,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個決定很難、必須下定決定,也要克服自己心裡的質疑,甚至是社會的壓力,畢竟已經要30歲了,沒有工作等於失去名號,沒上班就是廢柴、不工作賺錢很丟臉等,如果知道找不到工作沒錢怎麼辦?沒收入說不怕是騙人的,但是這更是我想克服「沒名片」的決心,因為不想要人生除了工作以外,似乎就沒有其他價值。
 
我也正在嘗試這本書所說的,工作及生活、生活及工作,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工作、需要賺錢、需要休息、需要和家人相處、需要給自己安排進修,我們必須學會和工作相處,用人生做實驗、去冒險,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考量,無論是賺到錢再去實現夢想,或為了理想把錢都賠光,甚至有一天無法堅持興趣,妥協現實去賺錢,都是不同的人生腳本!
 
 
書中的10個金句分享給大家:
 
  • 把人生想的多元一點、多段一點、多變化一點,職涯或許能分成好幾段,也可能是從公司職位為主轉換到以個人為主,維持幾年工作,幾年進修,連退休都可以分段處理
 
  • 追求年薪百萬,是一百萬還是兩百萬,為什麼不是三千萬?但我們常常追求數字本身,沒時間好好想自己需要什麼樣的生活,能夠自己選擇把時間花在哪裡,盡情做想做的事,日子過得非常充實!
 
  • 一直以來超時工作,把加班當成常態,等到發現時已經burn out,過勞對身體和精神已經造成傷害,終究只能歸咎於自己沒學會和工作相處
 
  • 工作到底對人來說代表什麼?對別人來說工作是一種身份、代表自己是誰、對社會的貢獻,沒有收入是一回事,但失去名號、身份,會陷入不知道自己是誰的狀態
 
  • 機會不是給準備好的人,機會是給有勇氣、有時間的人,因為說到底沒人知道何時才算已做好完全準備,如果機會來了但是你剛好身負重任抽不出身,也沒有獲得好機會的可能
 
  • 在江湖裡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無奈,因為「這件事不是我說了算」
 
  • 比起死亡,失業對生命的否定更為強烈(廢話,死亡你已經沒有機會去感受了啊)
 
  • 學習擁抱不確定性,才能相信未來
 
  • 與其追求不愁吃穿的財富自由,更想邁向「每天醒來都能做想做的事」的自由,如果工作是為了完成自己喜歡的事物,人是否還需要退休?
 
  • 今天這個時代,規劃未來20, 30年的職涯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未來十年會有什麼新科技、新行業,誰都沒把握,今天看起來最穩定的工作,說不定幾年後就被淘汰了也很難講,比起在組織圖裡拼搏升遷,更喜歡自由地把喜歡的事情做成自己的工作
 
image
 

cover photo png

《莉莉的廢物學堂》
設計·公關·行銷·業務 |職涯斜槓玩家
分享成長、理財與知識工具
記得幫Lily按5個讚賞支持一下喔

arrow
arrow

    Lily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