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59.jpg

這本書一開頭的摘要,就有寫到作者是大陸人,看到這個就想說那應該斟酌看就好,畢竟大陸的用語和台灣還是不太一樣的,沒想到整本書都是重點欸!

對於習慣在網路上分享生活點滴的人來說,不管是在部落格還是社群媒體,總是需要點寫作能力,這本書有歸納很多技巧和實際的範例句,受益良多

這本我是借圖書館的,所以重點處我會自己筆記起來,結果才發現整本書都是重點😂😂,這本會讓我看完還會想去買實體書的!

 

老規矩,歸納10點讓你看完「好文案都有強烈的畫面感」這本書

  • 多時候形容詞和副詞是輕浮的,不能在受眾腦中扎根
  • 巧用擬聲詞、動詞才是文案的脊梁
  • 畫面感能量:動詞>名詞>形容詞/副詞
  • 文案要有透明質感(具體的參照物)+增加顆粒度(場景、事物的細節)
  • 停止諧音和雙關,遠離四字箴言,汽車文案是四字箴言的重災區,諸如「隨心所動、悅無止境」「頃刻曠世」「耀世、傲視」等文案不僅不知所云,而且毫無品牌識別度
  • 救貓咪思維:故事感,好萊屋編劇,為了讓主角有吸引力,小故事作為文案
  • 文案的KISS原則: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 受眾三重人格-動筆前需要弄清楚這次要征服的角色:
    • 本我(慾望、本能遵循快樂原則)形象化直接展示、去誘惑、去巧舌如簧的描述體驗、製造對立衝突
    • 自我(理性、邏輯遵循現實原則)需要有足夠強大的邏輯和論據、比較注重功利(一定時間內可得到的回報)
    • 超我(理想、良知遵循道德原則)讓人感受到良心、社會準則和理想,獲得某種自我滿足的愉悅
  • 受眾需要被滿足的心理需求:
    • 認知-喜歡被認同與歸屬感、情感發洩幫助壓力釋放
    • 個人整合-測驗/乾貨/報告等
    • 社會整合-社交(星座、美食、情感文)、炫耀需求-展示與眾不同的自己
  • 像豬蹄旁一樣的金句類型:
    • 押尾韻-一切順利就覺得自己很行,遇到麻煩事就怪水星逆行
    • 對比法-電視上預報的這一週的天氣,沒有人能預知我下1秒的情緒
    • 拆解法-年輕人需要指點,但不需要指指點點
    • 比喻法-童年的朋友就像童年的衣服,長大了就穿不上了
    • 顛倒法-扮成潮人,就是不要消失在人潮
    • 反嘗試法-這世界上的傻子不一定真的腦袋不好,但一定自以為聰明
    • 故事法

 

博客來上就有囉「好文案都有強烈的畫面感」

image

cover photo png

《莉莉的廢物學堂》

設計·公關·行銷·業務 |職涯斜槓玩家

分享成長、理財與知識工具

arrow
arrow

    Lily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