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75 2.jpg
 
現在就算小心翼翼的活著也會被批判的年代,每個人都有自以為的大道理,還有自以為的正義感,好像只有自己才是確切不移的真理,每個人都仗著自己說話的權利和偏見對別人品頭論足,到底憑什麼?能夠說出那種話的人,說到底也只是nobody。
 
我是一個堅信凡事皆有一體兩面的人,這不是什麼高尚情操,反倒漸漸成為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大部分的人稱之為反社會、負面和偏激,但我只是很容易覺察事情的相反立場,這樣的能力常常讓我覺得自己快要崩潰或是憂鬱症之類的。
 
就好比為了避免羚羊成為別的物種的一頓晚餐,你從獅子口中救下羚羊,但是那樣對於餓好幾天且還有一家三口要養的獅子來說就是一種救贖、一種自以為的善舉?
 
台灣藝人、企業舔共,應該用新台幣讓他們下架?的確啊,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公眾人物,為什麼沒有為我們國家主權發聲? 只想問一句,如果今天換成你自己是藝人,利益牽連的不止是你自己,甚至有可能被威脅生命和家人安全的話,你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
 
很多事情可以因為改掉一個動詞、一句話、一個畫面,產生各種不同的論述,而媒體網路的興起,大家變得更容易被煽動,但往往看見的只是其中10%的表象,真正90%的真實情況,只有當事人、參與者能夠明白。
 
看到這裡也許你以為我要講的是,社會需要更多的包容以及同理心,算是、也不是吧,因為我也覺得,為什麼別人的心情是需要我去包容和同理的呢?不過我想表達的,應該用「負責」這兩個字更確切,很多的舉動都會引發一連串的效應,我們必須為這些事件負起責任,也許是你的一個讚、一次分享、無聊附和幾句的留言。
 
時常想人活著真的好累,想不顧他人做自己,卻還是要顧及別人,不管你最終決定怎麼活,你都擁有完全的權利,但請同時培養「有能力負責」的底氣,也許這個社會就能更美好吧。
 
在目前這樣的時代,元宇宙的來臨將需要更多的顯卡,更多的電力,同時產生更多污染,貧富差距也將史無前例的巨大,而且社會的每個人都有足夠的網路素養了嗎? 元宇宙的夢好像畫的太美,它宣揚可以屏去時間、地點和性別種族的限制,讓大家可以在另一個世界空間,完成更多現實無法達到的事,但事情真的如所說那樣完美嗎?難道大家把自己套上另一個虛擬帳號就能屏除一切的不平等和偏見?其中又有多少隱藏的利益和社會問題,讓人不禁寒毛直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etaverse 元宇宙
    全站熱搜

    Lily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