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加密貨幣和NFT的議題在這兩年火火熱熱,因為屬於投資相關,所以我也開始著手了解,

希望有機會把資產做多元佈局,不過對於文科組來說,這些知識真是有看沒有懂,根本是外星人語言啊~~

也礙於這高聳的知識牆,把許多想了解的人擋在外頭,覺得似懂非懂也就不敢嘗試,

也有人是直接硬著頭皮破門而入,懵懵懂懂跟著投資 (我大概是這種吧XD牡羊座就是衝)

 

至於加密貨幣與NFT未來的趨勢只能說仍在霧裡看花,看許多的人不斷鼓吹,

大家應該都還有印象,新聞特別報導某些國家把加密貨幣納入合法貨幣,連銀行都認可,

又或是哪個品牌也紛紛投入NFT,更有許多網紅開始加入炒熱幣圈,一直說加密貨幣的優點等,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因此我開始邊進場觀察、邊研究學習,無論是加密貨幣或NFT,其實概念都是來自於區塊鏈,

因此我決定從源頭開始了解,也因此發現一本書「漫畫區塊鏈」

image

 

裡面的漫畫畫風老派也很難笑,但是精華的地方是,他把區塊鏈講得非常!淺顯易懂,

連我這個文科看完都有吸收滿滿,即便加密貨幣並非你投資的選擇,但我覺得趨勢還是要略知一二,

因為如果趨勢沒有知識概念作為基石,其實只剩一堆空話,因此蠻推薦大家閱讀的

 

看完「漫畫區塊鏈」後,我的腦袋終於能想像區塊鏈的運作方式(我是一個高度依賴想像畫面來理解事物的人類),

以下是我的不專業分享懶人包:

☛ 可以想像一下,區塊鏈就是由一筆又一筆的電子資料(交易資料),儲存在雲端後的一串打包數據(並沒有一個真正的鏈條...)

☛ 那又是由誰把這些資料上傳到雲端儲存?是由全球各地的電腦和網路,他們會對這些交易資料進行公審+運算+加密後存入區塊鏈,因為有這些來自各個設備和電力的付出,因此這些幫忙審核運算的人,就能獲得比特幣作為酬勞,俗稱挖礦者(至於挖礦者是透過什麼軟體或程式來運算這些資料的我沒辦法想像XD總之絕對不會是人工手動在運算吧)

☛ 比起現在官方的銀行來說,區塊鏈的優勢,是透過每個帳戶的公私鑰+混合式排列組合+特殊運算法,讓資料無法被竄改,且資料是公開透明、沒有時間、地域的限制性,因此能夠24hr不斷交易,你也可以想像成,right now 現在的每分每秒都有錢透過網路在飛來飛去,反觀銀行若倒閉或是亂搞,你的資產就會有風險,對我來說就有點像是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一樣的危險,即便現在很多銀行已經透過網銀app達到無時間、地域限制的交易轉帳,但跨國的資金流通就需要層層的電匯手續和費用,往往也需要2-3個工作天,銀行仍擁有完全的掌控權

☛ 但區塊鏈的應用包含加密貨幣、NFT、智能合約還是有缺點的啊!!這些資料都仰賴各個網路節點運作加密後的交易流通,因此如果中間有什麼問題,你是找不到人問的,如果你忘記自己的帳號密碼,也不能透過其他的身份驗證方式找回,而加密貨幣的運行是靠挖礦者們努力的運算,但其耗電量等同於奧地利全國一年的耗電量,非常傷害地球啊,而比特幣其實也隱藏著巨大的貧富差距,光是全世界1%的賬戶就擁有60%的比特幣,而大部分90%的帳戶擁有的總量不到1%,更不用說全世界有2100萬枚比特幣,中本聰獨佔100萬枚

☛ 而且現在加密貨幣的詐騙手法非常多,也求助無門,不小心點到惡意連結,錢包被盜就bye bye,這兩天周董的NFT就被盜,損失1240萬台幣....

☛ 加密貨幣與錢包的應用,我個人覺得還是搞得太複雜,甚至你買某個幣之前,還必須先去買另一種幣當作手續費,且要投資加密貨幣最方便的方法還是透過有管理的交易平台,不然光錢包與錢包之間轉來轉去,或是不支援跨鏈交易等,就真的是歸缸欸

☛ 我自己對於加密貨幣與NFT的看法,以及投資建議:我仍然抱持著非常保留的態度,因為我看不到能夠落實應用的那一天,炒作成份仍偏高,但我把加密貨幣視為一個避險工具,以及參與一個世代科技轉變的過程,因此在加密貨幣當中我目前也僅佈局總資產的1%而已

 

☛ 最後分享一下我上次買NFT的全記錄,某次也是高手級朋友帶我入門,說有一個台灣的遊戲項目,當天要抽NFT,也就是大家常常看到的"MINT" → 使用例句:今天要來mint一個項目。然後當天mint的項目比較簡單,官方已經有配套的金流方式,只需要刷台灣的信用卡,就可以買到,沒想到我就抽到我人生第一個NFT,是一個遊戲角色的盲盒,後來等待解盲的那天,就發現遊戲角色還有分稀有度(意思就是未來的值錢度),然後遊戲角色的重複率超高,後來在Discord討論區也被批到不行,所以價值從當時的0.7ETH floor price到今天的0.04ETH,沒錯直接腰斬再腰斬!

困難點一:後來我就學習怎麼上架到NFT最大的交易平台Opensea,結果我當初把NFT存在一個比較小的錢包內,跟OS沒有連動,因此我必須把NFT先打到另一個錢包(幣圈俗稱"打"=傳送),然後再這個傳送的過程中又必須要花另一個幣別MATIC幣,當時除了NFT我還是有買一些主流幣,比特幣和以太幣,就是沒有MATIC,所以我又必須去MAX交易所買入,交易所買入和轉出金額都有不同的最低限制.....因此我就在那裡轉來轉去

困難點二:最終要把NFT上架到OS販售時,平台又有一個ETH手續費,但當時該錢包沒有放ETH,所以我又再次陷入困難點一的問題,我必須又要在交易所買入ETH,然後又要花手續費再轉出,然後又會碰到「買入和轉出金額都有不同的最低限制」,導致我明明只需要0.000幾的ETH,就硬要多轉過去,非常有趣

至今我才了解,交易所提供的錢包,和其他沒有買賣功能的單純錢包之間要轉換要手續費,我也才學到交易所買入、轉移幣的時候有不同的最低限量,上架到OS也要手續費,NFT&虛幣有些還存在於不同的區塊鏈上,要格外小心別傳輸錯了,一籮筐的資訊和不便利,讓我覺得這個科技要落實於生活恐怕還要一陣子,更不用說無法可管這件事,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了

 

以上故事,可能對於新手來說霧颯颯,不過搭配漫畫區塊鏈書裡的介紹,以及用1-2萬台幣親自到幣圈裡玩玩看,真的可以體驗很多酷東東喔

☛ 更多內容,一定要看一下書中的介紹,該講的都有講,還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分析到位!初學者超好懂,推薦2022 Q1必讀

 

image

更多「漫畫區塊鏈」介紹與試讀

 


arrow
arrow

    Lily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