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圖一歲囉

這次要介紹的景點是,台南市立圖書新總館!這個景點我基本上每週都會去2-3次,

而這個景點絕對是臺南人私藏不敢公開的清單之一!

-------------------------------------------------------------------------------

做資料搜集的時候,才意外得知,原來市立圖書館這種機構,早在日治時期(大正8年)由台南公館財團法人所成立,

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劃分不同縣市,圖書館就由各縣市自行管理了

台南市立圖書館也不只一間,包含今天要介紹的1所總館、7所分館的規模,其他31鄉鎮市都各有1所圖書館,全市共45所公共圖書館,外加2部行動書車 (台江一號及市圖行動書車),就算沒錢去誠品買書,台南在地資源也非常豐富喔👍👍

 
基本上其他小型圖書館已移撥各區區公所管理,唯獨本次介紹的新總館的主管機關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所以規模大非常多,承辦的業務也比較多
 
原址在吳園西北角,1975年遷建至公園北路現址,府於2015年底啟動新總館興建計畫,最後落點於永康砲校位址,於2021年1月2日正式開幕,為全國歷史第二悠久的公共圖書館,卻也是最新的圖書館😂😂
 
【相關便利連結】歡迎收藏至我的最愛
image
新總館有地下2層、地上6層的空間,是由臺、荷建築師團隊共同打造,採銀級綠建築標準。
 
倒立階梯式立面設計,是大樹意象的展現,由下而上逐層向外出挑,創造出大量遮陰空間;
 
最上層立面格柵的圖騰,取材自臺南老屋窗花紋樣,以現代材料展現舊時代的記憶,連結臺南的歷史與展望
 
樓層簡介:
6F:哇劇場、拾光講堂、藝廊、會議室、行政空間
5F:作業區
4F:中文圖書(600-900)、外文圖書、多功能室、創客空間、手作教室、文學沙龍(烏邦圖書店)、日文舊籍、臺南名人堂
3F:中文圖書(000-500)、臺南分區資源中心、志工室、討論室(301-307)
2F:青少年區、漫畫區、上網區、數位學習區、視聽區、討論室(201-205)、視障服務區
1F:服務台、24H取還書區、新書區、樂齡區、期刊區、報紙區
B1:兒童區、故事窩、五感探索區、溫書窩、漫讀廣場、城市灶咖、餐廳(Dyc打咖啡)
B2:密集書庫、停車場
 
我每個月幾乎都會看4-6本書,加上住附近,所以覺得非常開心,全新的圖書館,整個環境都非常舒服,閱覽空間都讓你保有小小的隱私,非常舒服
image
 
戶外的腹地也很大,有小朋友的遊戲區,超多設施,每每到週末都看不到遊戲器材,只看得到滿滿的小朋友😅
image
 
我是會趁平日的時候來,順便帶我家的狗來跑跑
imageimage
 
因為有大量看書的需求,新總館還有提供24小時取借書的服務,非常便民啊!
imageimage
 
還有半開放式空間的視聽室-小視界,可以借閱公播版的DVD在圖書館內看電影,櫃台也會提供耳機給你使用,
 
重點是設備都是很自動化的,要先去機台預約視聽室,預約成功後就可以到對應的視聽室嗶卡,開起電視和DVD Player電源
 
imageimageimage
後來我又去體驗大視界!偷偷跟你們說1號大視界的沙發最舒服!!!(我們上次去3號沙發是黃色這組的)
imageimage
 
某次正在圖書館寫提案的時候,突然接到業主來訊,說要影印某個資料簽名回傳,意外發現圖書館內也有提供文件影印的功能
 
甚至黑白影印的錢只要$1,是以前的水準!!聽說7-11現在一張黑白要$3了!搶錢啊
 
而且整個影印的流程非常方便,我從準備檔案到印出實體,只用一支手機!!(不得不說現在手機功能真的太強大)
 
檔案先透過圖書館的LINE@上傳完成後,會收到一組代碼,並在這台電腦輸入代碼,付款方式可以LINE Pay!!!超方便、也能刷卡或是一卡通、悠遊卡等
 
那麼多方便又自動化的功能,有沒有覺得以後人真的要沒工作做了😅😅
 
imageimage
 
另外,圖書館還有很多會議室可以免費借用,每人每次限用兩小時,最小間的是3人會議室,大間的有6人,近期疫情解封有開放使用,但年後又不知道會不會關閉,最少一定要兩個人同時登記才能使用
 
也是持圖書證在圖書館的自動櫃台機登記使用即可,空間真的很小,雖然保有自己的私密空間,但我自己覺得還是外面空間比較舒適
imageimage
 
因為近幾年台灣炒房狀況非常嚴重,總圖附近都是輕豪宅,但沒有住太多人,
 
每晚都空當當烏漆馬黑,晚上要在那邊散步我還不敢,因此周邊商圈也尚未熱絡起來,如果會餓要吃東西的話,附近的話也有Cama咖啡館和一些簡餐店,
 
圖書館內也有咖啡館可以用餐,咖啡館還另有提供烘豆體驗,蠻新奇的,有自己磨豆煮咖啡的可以來玩看看
image
 
 
介紹到這邊,是不是覺得一整天待在總圖玩,都逛不完啊!
 
圖書館的設施我尚未完全體驗完,包含一直很想參加圖書館的名人講堂,還有創客空間,也讓我每次去都有新發現~
 
以上,希望不藏私的分享,大家也要好好維護這裡的品質,逛完總圖如果你還有體力,想動一動我還很推薦:
 
路程只要7分鐘的Air Gene 空氣基因健身育樂中心,門票$250,大小朋友都會玩得精疲力盡😂😂
imageimage
 
附近評價最高的台南住宿也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Lily 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